上次介紹過《微星山,在哪裡?》,今天來談談《故事書裡面的故事》。

《故事書裡面的故事》是強哥在2007年6月參選兒藝節兒童劇本徵選時所寫的。
強哥說:「它並不是我最努力經營的劇本,但是,卻很有靈感。」
說到靈感,那倒是真的!

其實,這個劇本最初步的構想,是在2006年4月完成的。
當時,豆秘書就幫強哥把這個故事打了下來(強哥滔滔不絕地說著,全程不到半個小時);
2007年6月,強哥決定把它寫成劇本(全程只花了四、五個鐘頭)。
怎不是文思泉湧、最有靈感呢?

當時,強哥腦筋裡出現了一群荒謬的人物──他們身在故事書裡;
強哥說,其實,當故事寫成的時候,這些人物不就都在故事書裡嗎?
他們在書裡面做什麼?
他們會不會講一些跟故事書沒關係的事?就從這樣子的想法開始發展。

說到這裡,不知道大家以前是否曾有類似的想法?豆秘書小時候就有耶!
豆秘書從小就很不喜歡講電話,那時候手機還不流行,同學們都是用家用電話講電話,一講就是好久。但是,豆秘書就是不愛,很少主動打,人家打來也講不久,為什麼呢?
因為豆秘書小時候覺得,「聲音」這種東西真是好奇怪啊!我在這邊講話,他在那邊講話,可是聲音卻透過那個塑膠電話這樣傳過來、傳過去,那聲音如果沒找到地方呢?或找錯地方呢?
如果它拐錯了彎,我的聲音不就變成別人的聲音了嗎?
如果聲音跑到隔壁的家去了,那同學還能聽到我說什麼嗎?
如果我和另一個人講話,講著講著,聲音交換了怎麼辦?
如果我的聲音,不想在我這裡了,講一講,他跑去別人那裡不回來了,或是去玩了一圈才回來,那我怎麼辦?不就變啞巴了嗎?
如果我的聲音很愛玩、怠惰,不想工作,每次想講話時,他都跑去和別的聲音玩,我又該怎麼辦?
那時候滿腦子這些很笨的想法!
長大後,才知道,這種事不會發生啊!呵呵!

話題扯遠了!
總之,強哥把腦袋裡這麼新奇的想法,變成了故事。
來聽聽看,強哥怎麼說這個故事……



主角,是一隻螢火蟲,正如我很多故事一樣,主角總是單純的可愛(或是可憐),他們總有一些絕不放棄的信念和絕不退縮的勇氣,這螢火蟲也是如此。他一直想要知道,故事後面也就是「下一頁」會發生什麼事;跟他在同一頁的螳螂很顯然的不以為然,他只想留在自己這一頁,過著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。有智慧的老樹(說也奇怪,老樹好像都是很有智慧的),鼓勵他們往下一頁走去,於是,他們遇見了小鳥、噴火龍和王子,這些人物對於自己的命運有著不同的看法,有的人樂觀,充滿希望;有的人悲觀,不能面對現實(但是他們根本就處在一個非現實的世界裡)。最後,他們驚訝的發現,故事的最重要的一頁,被破壞了!連故事裡的故事人物都不知道故事會變成怎麼樣。

其實這就是我寫這個故事的用意。
小的時候,我總在想,這些故事書裡的人物,會不會有自己的生命和想法?他們會不會自己跑出去找別本的故事書做朋友,然後他們再編出新的故事來?
就這麼簡單,我開始寫這個故事。
不過,隨著嘻嘻哈哈的過程,我開始想一些困擾我的命題,「我們是不是被命運左右?」、「是不是冥冥之中,讓我們走上不可選擇的道路?」、「我們有能力自己選擇命運嗎?」……好像有點嚴肅了。
不過,寫故事嘛,總是要曉得多一點;聽故事嘛,那就儘量輕鬆。

這幾年我的經驗是,寫好一個劇本,當他進入製作之後,又會因為不同的老師、演員,和排戲中產生的化學變化,而跟原來的劇本很不一樣。
所以,就像故事裡的老樹說的「如果你不繼續往下一頁走,故事它還是會發生。」
…………
《故事書裡面的故事》演出行程:
演出地點:城市舞台(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5號)
演出時間:
2008年7月25日(五)19:30
2008年7月26日(六)10:30、14:30、19:30
2008年7月27日(日)10:30、14:30


有興趣的觀眾朋友,可以上兩廳院售票系統買票
。 票價一樣,會員有85折優惠,先買的人,可以先搶好位置哦!


*****
下一篇,我們給大家聽故事!
我們將告訴大家這個故事最早的原型(就是2006年4月寫出來的故事大綱);
之後,大家看完了演出,再讓大家比較看看,這個故事進過了一年,強哥改成劇本後變了多少;再進入了製作期,透過不同的老師、演員,加上「時間」這個發酵劑……產生了化學變化後,最後的呈現會是什麼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