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談到,這一次要說司馬爺爺的記憶力,所以今天就來談談司馬爺爺的記憶力,以及他是怎麼做學問的。

司馬爺爺有個天賦,就是「過目不忘」。
在司馬爺爺小的時候是沒有課本的,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一篇文章,要他們抄下來;他抄完後就跑去玩。
隔天老師要他背,他卻能一字不漏的背出來。因為,所有的文章,只要他看過一遍,他就都記得了;而且,甚至是在幾十年後的今天,他也都還是記得。他的記憶力就是好到這樣子。

「我是一直看書,一直看書,我活了七十多歲,大概六十多年都在看書。整天都看書,沒有書本就覺得今天活得沒有味道。我看書的速度非常快,而且都記得,還可以活用,能把所有的知識都融合起來。天賦如此。」 

「有的人說很棒,可是有人持相反的意見。有一個老的戲劇家,他說『司馬,你記那麼多亂七八糟的事情,累不累啊!』我說不累啊,我不是故意要記得。」

幽默的司馬爺爺說他隨著年紀愈來愈大,記憶力就「差一點」了。
聽到這句話,正在心裡替司馬爺爺嘆息的時候,他又接口說:
「不過差一點不是差在書本上,是差在我太太叫我作家務事上。」
太太吩咐他買東西,結果總常挨太太叨唸:「叫你買八樣怎麼只買六樣,那兩樣最重要的你忘記了。你這個人啊,不公平,你想記的你都記得,不想記的時候就都忘掉。」
司馬爺爺覺得自己很冤枉。他說,因為那些對他寫書、做學問沒有多大意思的事情,他就「選擇性的記憶」,不去勉強記它了。

「年輕的時候,任何記得深刻的東西,都是整理照片的焦點。」

那天,司馬爺爺說,他有一次也在想,他記憶是不是真的
衰退了?
所以,他就想起小時候他去看好萊塢的八大公司出了一個影集,他就記得那些明星的名字,女生記了一百多個,男生記了八十多個。那時候人家就說了,為什麼你可以記得這麼多啊?
他就說:「那時候她年輕啊,貌美啊,我也是還沒結婚啊,每個人都還有可能成為我選妻的對象,所以我就要多看幾眼,記得她啊。現在啊,看那些小女生演戲啊,因為橫豎不是我的,我根本就不想記了。」

他說,年輕的時候,任何記得深刻的東西,都是整理照片的焦點。

司馬爺爺說他不曾受過正統教育,小學時代遍地升煙,逃命、逃難變成他生命裡最重要的事;然而這一身的本領從何而來?他是怎麼做學問的呢?
趕快來聽聽!
「我沒有受過正統教育,但是我對書的喜愛從沒丟下來!」 
「人家說,不識字如攔路虎,我要武松打虎!」 

司馬爺爺小時候,正值抗戰時期,天天跟死人為伍,沒有機會去唸書。
一開始,是家裡人教他認識字塊,然後自己在家裏找書來看,一天看一兩頁,有幾個字不會看,就記下來,去請教別人。

後來司馬爺爺發現,其實認字並不是很困難的事。
他覺得認識字就像抓螢火蟲一樣,抓到一隻就放到紗網裡頭,越抓越多,就有好多螢火蟲!
如果把「認字」當作抓螢火蟲一樣,就會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,每天抓三隻,一年就可以抓一千隻。

因為對書本的喜愛,雖然現在已經不再寫小說,但仍在「書堆裡過日子」,「為求知而求知」;
他看生命學、語言學,他讀歷史、也看科學。
他說「生活就是教育,社會也是學校」,他做學問就是「有心探隱而索微,引為知處」,慢慢就會知道、了解。
就如他說,中國歷史太久遠,卻沒有一本書寫什麼時候有「燈」。
從火、火把、燭……燈、陶燈……
他說,歷史記載,舜帝的二個女兒名為「宵明」與「燭光」,即可知,在堯舜時代就有燭了!
知道燈的發明,就能知道歷史,所以司馬爺爺說:「如果有一座燈博物館,那孩子就能知道歷史了!」


知道了司馬爺爺的記憶力以及他怎麼做學問之後,你是不是也想知道,那他會說那麼多的故事,那這些故事是從哪裡來的?
下次再告訴你~~~
……(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