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1/22-24在文山劇場演出的《冠軍麵包的不秘密食譜》,我們嘗試了新的表現方式和配樂,有些批評、指教,也有些鼓勵和好評。無論如何,不斷創作、磨練製作能力,以及邀請年輕藝術家、演員合作,都是劇團直努力的方向,所以,每次的全新製作,不論是年度大戲,或是中、小型劇場,我們都是卯足全力,作到最好。


這次的演出,我們原本想實現強哥一直想做的「麵包劇場」,就是讓觀眾在看戲的時候可以聞到麵包香,看完戲還可以吃到香噴噴的麵包。雖然最後因為場地、技術、預算等限制,暫時無法在這一次實現;不過在過程中,我們還是做了很多努力,看二手的烤箱、烘培用具的比價等……希望未來仍然有機會實現囉!



  
 

今天要來分享心得的佳和,就是在這齣戲正要開始製作的時候加入劇團的新夥伴。很巧合的是,佳和的家裡就是一家擁有多年歷史的麵包老店喔!從小的耳濡目染,讓他對作麵包的過程、手續、需要的材料等都瞭若指掌,所以我們當然就立刻邀請佳和加入這齣戲囉!

身兼「麵包技術指導」和演員(佳和可是復興劇校出身的喔!),我們來聽聽他在《冠軍麵包的不秘密食譜》裡面看到了什麼有趣的事情吧!



這齣戲最初的想法,是希望在演出的過程中能夠呈現麵包的製作工藝,以及在演出結束後,讓來觀看演出的觀眾都吃到熱呼呼剛出爐的麵包。雖然最後無法真的實現,有些可惜,不過還是可以在演出中也看到麵包的製作工藝。

我之所以在一加入劇團,就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演出呢,很大部份的原因當然是我做麵包的經歷囉!在劇中,我可以提供製作麵包的「專業」建議,呵!有時候還是得回家徵詢專業的師傅啦!

像是有一場戲,是寶春師傅代表台灣參加2007年法國樂思福麵包大賽,所以這場戲的演員,包括飾演寶春師傅、飾演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的演員們,都需要現場製作麵包。所以,我預先做了一些麵團、切塊,還有麵包放在一旁,也教了演員們做麵包的基本手法,讓演員在台上看起來,像是真的麵包師傅。雖然我本來就有一些演出的舞台經驗,不過演出兒童劇可是第一次,其實心裡有些緊張。在演出的當天,下午兩點半的演出,帶演員們一早九點就要集合,先進行技術彩排的部份。每次技排,主要都是處理燈光、音響、麥克風的問題,但這次,我們還要面對「麵包」的問題。


  


因為製作麵包需要的器具本來就很多,一般人一時之間很難弄清楚每樣工具的用途和用法,因此我們在布置道具上,多花了一些時間說明,演員們也用心記得,在大家積極的配合下,也就順利的按行程完成彩排、試音,和最後的整排……大家準備好迎接冠軍麵包的第一場演出了!

當幕慢慢拉開,小朋友的情緒也越來越高漲,這齣戲講的是寶春師傅的人生故事。



每次演到最後一幕,得到勝利獎盃回到家,影響他一生的母親已經不在,他將獎盃與為母親創作的麵包放在空蕩蕩的桌子上……不只台下的觀眾,側台的我感動地眼眶泛紅,就連演出寶春師傅的演員政育在走下台時,也掉下眼淚。大家都為這齣戲努力,也都被故事的精神所感動。

 
 
就像劇團的夥伴婉禎看完戲之後說的:

「什麼是好吃的滋味?」這是《冠軍麵包的不秘密的食譜》中的一句台詞,在我腦中徘徊,久久不能忘掉。我更深刻的體會:成功的背後,往往有一雙強而有力的推手。不論是大朋友、小朋友,在成長過程中,親情永遠是我們最大的支柱、最大的力量,讓我們勇敢的去完成每一件事情!
戲裡戲外,寶春師傅正是如此完成了他的夢想,在故事中,有歡樂、有沮喪、有努力、有喜悅、有悲傷,在他尋找「什麼是真正好吃的滋味」時,在他得到了榮耀回到故鄉時,他最想念的母親卻已經無法與他分享這份榮耀了。
這勾起了我某段回憶,有種感受身同的感覺。我想,這就是戲劇的力量,我們不只看到寶春師傅的故事,也是每個人人生中的某一段回憶、某一段故事。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