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哥最近說,他想要開始寫下生活中的日記,
不管是錄影、活動、工作上遇到的一些感想,都希望能記錄下來……
他說,有些感動,不記錄下來,很容易因為生活的忙碌、工作的壓力……就忘了,
即便日後再想起,也總會因為時間,而少了一點什麼…
所以,記錄,變成一種可以把感動留下來的工具。

近來,豆秘書較少有機會在強哥身邊跟前跟後的,
也一直遺憾於沒辦法再為他記錄他每天的活動與感想,
現在,大忙人強哥願意花時間,說他要每天透過電話和豆秘書說說他那一天的感動,
豆秘書當然也樂於助一臂之力,
之後,希望能常常將強哥生活中的感動和大家分享。

所以,現在先來分享強哥之前寫的一篇文章,來作為強哥之後寫日記的開端。



超過十年了。
水果奶奶主持的《水果冰淇淋》節目已經超過十年。
下面這篇文章,是強哥為《水果冰淇淋》電子報第一期所寫的文章,
我覺得很有紀念意義,所以放上來和大家分享。

從文中可以看到強哥做兒童節目的初衷,以及當初選擇做兒童事業時,心裡想要為孩子多做一點什麼的期待……

《水果冰淇淋》是個很用心的兒童節目,
不管是劇本、燈光、音樂……都用你想像不到的時間找人設計、製作、考究…
希望,這個節目,能繼續走下一個十年!


〈故事開始〉 文/趙自強

我知道可以錄十年的;從一開始,我就知道。

十年前,我參與了一些綜藝節目的主持工作,那時台灣正流行日本綜藝節目「移植風」,整人的風氣正誇張地漫步在許多節目當中,潑水、畫臉、電椅、恐怖箱......連我自己都無聊的橋段,又怎麼主持得好呢?
我跟經紀公司討論:「我想做兒童節目。」
合作的朋友,雖然不至於阻止,但也好心的勸我:兒童節目是小眾,是非主流,不但觀眾不多,收入也不能跟綜藝節目來比。
可是我真的知道,我可以主持得好。

早在很多年前,我還在【蘭陵劇坊】學習的時候,就常常為小朋友表演,等於是打工賺生活費。什麼穿偶啊、摺汽球、帶動唱、變魔術、說故事......什麼都來。也就在那段日子,我磨練了許多表演的能力和技巧;更重要的,我知道,全世界最好的觀眾就是小朋友。我常說,他們不分大牌、小牌,管你是國際巨星還是默默無聞的舞台劇演員,只要你演得好,能逗樂他們,他們就───掌聲鼓勵。

於是,開始了我的嘗試。
我寫了一個兒童電視節目企劃書,找到了在大學時參與《爆米花》錄影工作的夥伴林曉蓓:「你這麼忙,哪有時間來錄兒童節目?」
「讓我試試看嘛!」
「好啊,我們有一個塊狀兒童節目,你先來試試看。」
那個節目叫做《遊戲跟我來》。其實,企劃的內容到現在想起來,都還不賴呢!一集一個主題,比如說橡皮筋、紙、竹子.......怎麼用這些身邊隨手可得的材料,做成古早童玩?怎麼玩?這都是挺吸引人的。我負責棚內串場,一天錄個二集、甚至三集,很快地,一季就錄完了。我玩得很開心,製作團隊也終於相信我是想做兒童節目的。

可是,我的企劃書卻實在有點「外行」。
「呃......《阿強家族》?」
「哎,是!我演爸爸,可以講兒童新聞───我是文化新聞系畢業的嘛。我演哥哥,用動畫轉場,訪問名人───我做訪談性節目嘛。我演媽媽,每天說故事,可以用各種表現方式,皮影戲、布袋戲、動畫、真人表演───我搞劇團嘛。我演老奶奶,可以回答小朋友的來信,進行交流───我......胖嘛!」
「可是,你這個節目要一個小時?」
「是啊!這樣才豐富嘛!」
「台灣沒有一個小時的兒童節目,不要開玩笑了。」
「啊?!」
「我們有一個內製的兒童節目,十五分鐘,你要不要試試看?」
我心裡想,沒有辦法打出全壘打,至少先上一壘,還有跑壘的機會。
「嗯!十五分鐘就十五分鐘,很好,我喜歡。」
那個節目叫什麼呢?───《水果冰淇淋》。
於是,就開啟了水果奶奶的故事。

第一天錄影,我在休息室外面,跟製作團隊聊天。
我說:「如果,能夠錄十年,就是陪伴孩子們走過了童年,就會成為一個世代的集體記憶。就像無敵鐵金剛、小甜甜和嘎嘎嗚啦啦。」那是一九九八到九九年的事。
現在,已經十年了。心裡除了感謝,只有一句話:我希望上天能讓這個故事繼續說下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