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劇團上個月來了個新同事。
她很可愛,是個雲林人;專業的學歷,加上鞭辟入裡的劇評分析,上任沒多久後,馬上讓強哥委以重任。
不過,凡是新來的同事,難免都會因為初來乍到一個環境,有些忐忑與不清楚的地方。
前兩天,這位同學有些欲言又止的找了強哥私下談話,而且告訴強哥,她有事情一定要「私下」問他。

同事:「老闆,呃……有件事情我想跟你商量。」
強哥:「請說!」劇團就是個什麼都可以說,可以問的地方啊!
同事:(有些不安地)「我知道我才剛來上班沒多久,不能請假,但是我真的有事情需要去做。」
強哥:「有事情就請假啊!」
同事:「可是上班未滿一年不是不能請假嗎?」
強哥:「誰跟你說的?」
同事:「他們跟我說的。」
強哥:「『他們』是誰?」
同事:「呃…我同學他們都這麼說啊!他們都說上班未滿一年是不能請假的。」
強哥:「哪有這種事?我們劇團沒有這個規定啊!而且人總有些急事或是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嘛,哪有人保證你上班的一年內都沒有什麼突發狀況呢?」
同事:「真的嗎?」
強哥:「當然是啊!而且妳會請很久嗎?半個月?一個月?」
同事:「二天。」
強哥:「二天?又不是二年,哪有不能請假的道理?可以請,可以請,去填假單。」

原來,這位同事去年因為某個活動的關係,跟澎湖七美的小朋友有約了,相約今年會再去七美看他們,所以不想失約!
「約定」,是很重要的!約好了,就是約好了!
劇團,雖然有劇團的制度,但是任何的制度都有彈性調整的空間;
尤其是我們這樣的文化產業,更重視「人」的感覺,也尊重「人」的感覺。
不過可以想像新來的同事們心裡一定多多少少有些不同的疑問,雖然劇團像個家,但是,對這些新年的同事來說,難免還沒有辦法馬上適應。

雖然這個「個案」還滿好笑的,但是,也讓我們知道,要多關心一下新來的同事囉!

而且,與人相約,本就該遵守,尤其與小朋友的約定。
我們會繼續依照約定,每年都要說很多的好故事給你們聽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